您的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文件>详细内容

渝教科院发〔2021〕17号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遴选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 学校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点击数: 【字体:

各区县(自治县)教研室(教科所)、教师进修学校(院)、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管理中心、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市教委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重庆云课堂在“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中的作用,聚合共享一批优质中小学(含中职及幼儿园)数字课程资源,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边远贫困地区、偏远学校精准推送,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研究,决定面向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及幼儿园)在全市遴选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学校,系统研发一批优质课程教学微课资源。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符合条件的本市优质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均可申报参加遴选。

二、申报条件

申报学校条件应当具备以下 3条及以上:

(一)积极承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或承办的各项教研科研活动任务。

(二)申报学科或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教研成果突出,学科或专业教学教研工作在全市有一定示范带头作用。

(三)近 5 年来,本校有教师获得市级以上优质课/教学能力竞赛一、二等奖;

(四)中等职业学校有国家示范校/市级示范校重点专业、高水平专业群、紧缺骨干专业、特色专业,市中职优质专业建设立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五)建有精品录播教室,并接入互联网。

(六)互联网出口带宽 100M及以上。

(七)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强,能用信息化工具研发课程,能自主编辑研发视频课程资源。

(八)具有承担 2个及以上资源研发任务的能力。资源研发任务见附件 1。

(九)有保障完成研发任务的教学团队和技术团队。

三、申报学科/专业

(一)学前教育。分小班、中班、大班(资源类型为活动案例)。

(二)小学。科学、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 5个学科。

(三)初中。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数学、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 7 个学科。暂不开展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教学资源研发。

 (四)普通高中。数学、外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 7个学科。暂不开展语文、思想政治、历史教学资源研发。

(五)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数学、英语;农林牧渔等14个专业大类 59个专业资源研发。

注: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学科教学资源另行安排研发。

四、基地学校数及主要任务

(一)基地学校数。拟遴选幼儿园约 3 所、小学约 17所、初中约 18所、普通高中约 18所、中职约 34所,合计约 90所。

(二)基地学校主要任务。依据课程标准,以学科重难点知识为重点,在市区教研员指导下,按照任务书规定的任务研发课程资源,并上传重庆云课堂。重难点知识点是基地学校、学科基地研发课程资源的依据。由申报学校研制出目录,由市教研员组织区县教研员、基地学校教师,根据课程标准研究确定。

五、资源类型与研发标准

(一)资源类型

本次研发资源包括主要课程资源和辅助课程资源。主要课程资源是指根据课程结构和知识点,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教学视频(即微课)。幼儿园微课 5-8分钟,小学微课 10-15分钟,中学微课 15-20分钟,特殊情况例外。辅助资源是帮助师生理解、消化主要资源提供服务的资源,辅助资源包括教学设计、练习题等。教学设计、练习题以为 docx格式上传。

 (二)微课研制标准

见附件 3。

六、基地评审与授牌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进行评审。评审出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经审核、公示,经院长办公会研究确认后签订任务书,并授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学校称号。

七、权益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地学校、研发者三方享有如下权益:

(一)资金补助。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每个基地学校提供一定的研发经费补助。

(二)授牌与表彰。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基地学校授牌“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学校”称号。开展年度基地学校表彰。

(三)成果验收合格证书。基地学校研发的课程资源全部验收合格后,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颁发基地成果验收合格证书。

(四)署名权

1.单位署名权:归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地学校。

2.作者署名权:归基地学校研发者教师。

3.指导教师署名权:市级学科教研员 1 人、区县学科教研员 1人。

(五)版权。版权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地学校共同所有。

(六)评奖。审核验收合格后课程,参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优质课程资源”一、二、三等奖评选。

(七)资源使用授权。研发成果使用权归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有权授予重庆云课堂、重庆出版集团、重庆有线、重庆电信等知名官媒和实体使用。

八、申报流程

各区县教研机构组织本区县优质学校,按下列流程,于 2021年 6月30日前申报。

(一)申报资源研发任务数

1.申报资源研发任务数。申报学校至少申报 2 个资源研发任务,一般不超过 3个。资源研发任务明细见附件 1。

2.申报次数。每个资源研发任务单独网上申报 1 次。系统不支持 2个或多个资源研发任务一次性申报。

3.课程资源数。资源研发任务是一个需要研发的资源范围,其中包含若干个需要研发的课程资源,具体课程资源数见附件 1。请各申报学校认真研究附件 1,选出适合本校研发的任务后再申报。

(二)申报程序

采用网上申报。网上填写申报内容,并上传申报材料。登陆重庆云课堂 www.cqykt.com.cn,点开图标“重庆市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研发基地申报”,输入申报密码(各区县统一来电索取),进入申报系统。按要求填写、上传申报材料后提交。不接受线下纸质材料申报。

(三)关于申报材料

1.pdf 版本。申报材料是“(二)申报程序”内容的纸质件盖章后的 pdf版。

2.申报材料模板。申报材料模板见附件 2。

3.签字、盖章、数字化、上传。填写申报材料时,务必与网页上填写的内容一致。填完、确认无误后,打印、签字、盖章,然后扫描成pdf文件,在网上申报内容填写完后,以附件方式上传提交。

九、申报截止日期

请各区县教研机构组织辖区优质学校申报,做好申报指导工作。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博13609416783、邹行行13368390002、刘冰 153 1008 3176。

附件:1.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资源研发任务明细表

                  2.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学校申报材料模板

                   3.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录制技术标准




 

 

                             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1年6月15日

 

                                     点击下载全部文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