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课题2024年中期检查指导活动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点击数: 【字体:

2024年3月29日,市教科院组织开展了全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课题中期检查指导活动。指导活动分基础教育组、区县教委(教科研院所)及市教委直属单位组、高等学校组三组进行。

2023年立项的40项研究课题负责人、主研人员约100人参加活动。各研究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本课题的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研究计划、可预期成果等方面作汇报。专家组逐一进行点对点指导,在充分肯定各课题组前期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主要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三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问题、注重成果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模式,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参考。

通过检查活动,向课题组提出了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改革发展研究。将深综改课题与教育规划、社会科学等科研课题区别开来,立足于创造性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聚焦跨部门、跨领域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综合改革,加强探索性研究。二是突出咨政和实践价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成果总结提炼,提交高质量的咨政报告,为上级领导提供教育重大决策参考;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论文,为区县、学校提供可操作性的参考路径。三是推动点上突破链式创新。在推动我市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有所突破,着力为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职业教育提质领跑、高等教育突破跃升等探索出可供复制推广的改革路径,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参与人员表示,中期检查指导活动发现了课题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课题组有效解决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研究目标达成“最后一公里”指明了方向,为更好转化课题研究成果找准了路径。

f5ce0e840f2f439da9a9fa1feeac21d5.jpg

中期检查指导活动启动仪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