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重庆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11月6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作业质量提上来、学生负担减下去”为题深度报道了重庆市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促进“双减”政策落地情况,其中专门解读了我院研制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初衷、过程、精细化特点、落实措施和在基层学校实施的初步成效。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重庆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涵盖小学初中12个学科——

                    作业质量提上来 学生负担减下去

                                        本报见习记者 张赟芳


d6c95b6a47044c98827cc564cfc2869d.png

重庆市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学生在展示班级周报。学校供图

885b42b7dbb543b2859825e847e50ae8.png

重庆市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学生在野外测量。学校供图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近日,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人民小学的最美作业展上,各式各样的作业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从创编班级作文周报,鼓励学生积极写作到设计诗歌手绘作业,让学生感受意象意境,再到通过制作日历延展数学课堂,直观呈现年月日的次序编排……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重庆市充分发挥教研机构的研究、指导和服务作用,研制印发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2个学科,从总体目标、具体要求、实施建议三方面提出了指导。

    《指导意见》自9月实施以来,重庆市各中小学的作业设计逐渐呈现出新面貌。

    初衷:从作业设计寻找减负突破口

    一直以来,作业都是学生的“心头病”,量大、枯燥的问题让学生难以体验学习幸福感。“写作业又累又无聊,不想写。”“写了作业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提高,浪费时间。”“作业太多了啊,写到手疼都写不完。”记者在重庆市大同实验学校采访了几名小学生,提及以前的作业情况时,他们纷纷表示。

    对教师而言,布置作业也是一道难题。重庆市育才中学校物理教师李建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记录,此前布置的物理作业大多是做习题、摘抄错题、背诵公式定理。在他看来,传统作业实效性并不强——“作业肯定是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点的,但很多时候学生完成了作业但知识却没掌握,这就导致类型题反复做,再考还是错。”

    《指导意见》的实施,除了回应了师生期待,为作业设计提供统一规范的指导外,还有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目的。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坦言:“重庆市具有明显的‘大城市、大农村’二元结构特征,城乡之间、各区县间、学校间教育差异较大。同时,各校、各学科教师对作业设计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作业设计的研究能力和实施水平也存在着较大差距。这种差距必将影响重庆市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双减’的切实见效。”

    出台《指导意见》的最终目的是减轻学生负担。蔡其勇将其概括为“还小学生快乐童年,还初中生足够睡眠”。“我们希望小学生全部作业在学校完成,初中生大部分作业在学校完成。这不仅要利用好课后服务的时间,还要提升作业设计的水平,不能再让过量、低效的家庭作业挤占孩子们休闲娱乐、课外充电的时间。”

    落实:扣紧精细化,把好推广关

    《指导意见》细分学科、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什么是精细化?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康世刚作了详细说明:“其一,学生群体细化。充分考虑学生的不同层次,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倡导分层分类布置基础性、探究性作业,设计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其二,措施细化。例如,在“丰富作业形式”部分,我们在作业类别、作业方式上提出了很多具体做法,供教师选择。其三,学科细化。扣紧学科特征,尊重学科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

    为了确保《指导意见》的科学合理,教科院做了很多努力。蔡其勇说:“首先,搭建了专业团队。选定优秀教研员具体负责一个学科,作为第一责任人,并遴选对作业设计有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区县教研员、学校教师参加。其次,把握大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双减”的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再其次,引进经验和因地制宜结合。借鉴教育领先省市的作业设计先进经验,以重庆市学情和教情为基点,将外来经验本土化。”

    再好的指导意见不落实,也只能沦为一纸空谈。自《指导意见》出台后,教科院一直走在宣传推广的前线。蔡其勇介绍:“市教委以行政文件的形式颁发了《指导意见》全文,增强了影响力,这是很重要的。教科院的工作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是组织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解读《指导意见》,加强对各区县教研机构的指导,组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二是推动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定期组织开展市级、区级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展示交流与评选活动,开发优质作业设计网络资源,供教师借鉴使用;三是特派教研员深入学校,跟进课堂,与教师座谈,及时回应一线教师的疑惑。”

    各学校也在积极主动地落实《指导意见》。文件颁发后,两江新区人民小学组织教师集体学习,结合当前教学现状,讨论适合学生的作业形式和内容;举办最美作业展,并在公众号上推广优秀作业,以激活一线教师作业创意设计的动力;加强了作业督导,制定作业公示制度,并通过教导处监督作业设计是否有效。

    见效:作业质量提高,学生负担减轻

    截至目前,《指导意见》对一线教学的影响逐渐显现。

    小作业带动着教学理念的大变革。两江新区人民小学教师宋可耕介绍:“文件出台后,我更加意识到教学要从零散盲目走向整体精致。这也契合了‘双减’的精神,不仅要减,提质更是关键。”

    作业形式丰富起来了。两江新区人民小学近期就展出了一批新意满满的创意作业。例如,语文作业和传统文化结合,有制作春联、吟唱诗词,还有去杜甫草堂研学。数学作业更凸显实践性,除了测量校园外,还有制作日历、模拟商品买卖等。

    作业提质增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学生负担减轻了。家住渝中区大溪沟花园小区的四年级小朋友小菁,现在每天晚上8点都会等着自己的小伙伴,兴高采烈地跑到小区篮球场打篮球。“感觉最近小区里出来玩的小朋友多起来了。”小区保安刘大伯说,篮球场跳坝坝舞的大妈都换地方了,小朋友躲猫猫的、打球的、跳绳的,一下让小区傍晚的气氛热闹起来了。

    重庆市大同实验学校数学教师李彬(化名)认为:“作业只是教学中的一环,要做好‘双减’这个大课题,只盯着作业肯定是不够的。如何以作业为抓手,推动校内教学改革,提升校内教学质量,这是我们翘首以盼的。”

               《中国教育报》电子版网址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1/06/content_601333.htm?div=-1

274414a1d7eb46eeac0d8897b51c8f3e.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