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名著阅读课程化”研讨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10月14—15日,“名著阅读课程化”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吴薇,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重庆出版集团总经理李斌,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王怀龙出席会议。副院长万礼修主持会议。

研讨会以“名著阅读课程化的方向与路径”为主题,系统呈现重庆市三年来名著阅读课程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推动名著阅读课程的持续实施,实现语文课程铸魂育人任务,全面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蔡其勇表示,教科院初中语文学科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着力破解“名著读什么、怎么读、读得怎么样”等问题,通过名著导读图书编写、名著课程资源建设、名著阅读教学实践等方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重庆模式和较为完善的重庆经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研讨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作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定位、突破与发展趋势》讲座人民教育出版社三科办主任、全国中语专委会秘书长朱于国作了《整本书阅读策略与路径》报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陈家尧作了《名著阅读课程化的重庆行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欣歆作了《语文课程视野下的名著阅读》讲座。广东、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五省市语文教研员围绕“名著阅读课程的问题与对策”话题进行了交流。

21ead034923543ddaade0404b5264181.png

(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讲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