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开展“双减”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10月13日,院长蔡其勇率队到重庆市人民小学调研,深入了解双减政策落实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情况。副院长万礼修参加调研。

调研组现场观摩了曹礼红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坐井观天》、蒋佳邑老师执教的数学课《梯形的面积》,并与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座谈,听取了学校减负提质工作汇报。

蔡其勇指出, 双减工作意义重大、责任艰巨,要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对广大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态度深刻学习领会“双减”的重要性、必然性、紧迫性,要以深厚的情怀、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方式方法科学务实地推进双减政策落地。他对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作了方法上的指引:一是要真减,就要把考试次数减下来、把作业量减下来、把教学上过多的仪式减下来,把学生的高度紧张感减下来,让学生轻松、愉悦、幸福地学习,还儿童快乐的童年,还少年足够的睡眠;二是保质量,要从优化课堂教学、开展课后服务、引导家长配合、学生勤奋学习等方面综合施策,确保减负不减质,化解家长的焦虑;三是精方法,教师要精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开展教育教学,布置作业要精,紧扣育人目标设置作业。他对学校“双减”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学校要加强教师研究能力建设。发挥教师团队作用,加强对课程标准、教育评价的研究。学科教师在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的基础上,要把更多的力量用在研究课程标准上。二是学校要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发扬集体备课传统,共建共享优质的课件、作业等资源,把老师从繁重的备课任务中解放出来。三是学校要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云课堂、云教研,提高教育教学教研的效率和质量。

万礼修指出,要整体理解双减政策,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高度理解“双减”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四个关系,即减量与增效、共性与个性、绝对与相对、育人与育才的关系;要务实作为,强化家、校、社联系,打好“组合拳”。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徐开明,教科院办公室、初教所有关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da7d93bbf411486587e58ebfb8ef117c.jpg

(院长蔡其勇讲话)

8c0b7721098440f6b9d494419af807a1.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