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 部署2021年教科研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3月1日,我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部署了2021年教科研工作。院党委书记范卿泽、院长蔡其勇、副院长万礼修、副院长刘雅林、党委委员姜伯成出席会议。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发扬伟大的防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部署,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全市教科研工作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紧扣教科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教育智库建设主线,推动教研深度转型和教育决策咨询主要任务,确保教科研事业发展“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蔡其勇院长代表院党政部署了2021年教科研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开局、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要主题,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广泛宣传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引导全体教科研人员勤奋工作、奋发有为。充分发挥我院教育智库功能,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成果。围绕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推进“新时代重庆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升资政水平,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实践服务,为教育改革服务。

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好意识形态防线。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素质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切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党员投身教科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让年轻党员在党的事业中得到历练。推进基层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纪律,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职工,全面加强纪检督查工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提升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强市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规范项目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教育科研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高度重视科研成果培育和推广运用,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积极争取国家级项目,组织重点课题公关。继续建好青少年创新学院、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等市级研究平台,支持院内研究平台发展。深入实施雏鹰计划、英才计划。强化教育科研精品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成果发掘和培育,催生一批有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全力培育教学成果奖申报项目。扩大对外学术交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常态化。

四是推进教研转型发展。高标准、严要求举办教研活动、赛课活动和论文比赛,切实提高教研质量和水平。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改革、评价改进和新高考改革,深入推进新课程实施和新教材使用,加强教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成果培育和推广,加强德育、体育、美术、劳动、科学等学科在中小学有效落实的研究,以教研转型引领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市教研人员专业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教学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学科教研深度融合信息化,充分发挥在线教研优势,常态化开展学科教研以及跨学科、跨区域教研,提高教研工作效率。推进立德树人研究,以文化自信、课程思政、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协同、德育评价为重点,着力探索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研究和探索。规范教师培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深化重庆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育督导研究。

五是提升保障能力及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人员职业素养、政治素养,做好紧缺人才补齐工作,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健全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部门、职工考核办法,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持续改善教科研环境,建立院史馆和教材著作展览室。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重庆云教研平台建设,构建全市在线教研网络。加强教科研战线建设,开好2021年全市教科研工作会,举办教科研经验交流研讨会,努力办好全市教科研品牌活动,积极传播教科研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

万礼修副院长布置了防疫和教研工作。他要求,进一步增强防疫意识,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常态化做好防疫工作。新学期要从六个方面推进教研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切实吃透政策,指导工作实践;二是认真谋划“十四五”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任务和工作举措;三是切实规范教研指导行为,严格落实教研人员“十不准”要求;四是突出立德树人、新高考改革、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重点问题,大力攻坚克难;五是提高教研工作质量,扎实推进教研转型,通过教研促进重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六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服务,为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