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光明网报道“重庆云课堂”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点击数: 【字体:

 12月26日,5G技术下的学校教育生态——2020中小学智慧教育研讨会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举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作了《云课堂助力教育高品质》主旨报告,光明网进行了报道。

疫情以来,云技术广泛运用到教育领域中,学生在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中接受教育,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的教学目标。但也暴露出部分“乱相”,如部分课程资源育人目标有违教育及孩子成长规律、学科内容及呈现方式不当、课程研发与制作质量不高、学习过程时间较长、可能损伤学生视力等方面的问题。

在重庆基础教育界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云课堂”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采用互动直播技术,实现了有线电视和电信IPTV电视网络点播、直播。重庆市教科院开发在线课程时,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同时,也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把握课程资源建设正确方向,明确建设内容、形式与方式。在开发过程中,以课程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及内容作为资源建设的重点,传递学科重难点知识,注重学科知识性、科学严谨性。重庆“云课堂”推广过程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教育研究人员对教育的担当。今后将利用更多的名校名师等优质资源投入到社会服务中,在基础教育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推动智慧教育在中小学教育阶段深入应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