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暨指向核心素养的学校体育课堂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点击数: 【字体:

12月19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研重庆基地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暨指向核心素养的体育课堂教学变革研讨会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研讨会聚焦“推动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强化学校体育立德树人”主题,通过教学课例展示、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研讨等活动,探究新时代体育改革方法与路径。

开幕式上,各级领导从不同的角度谈到学校体育。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表示,重庆市教科院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工作,通过长期实践,让全市的学校体育科研工作有了自己的特色和地位。他希望学校重视体育学科的课程改革,通过探讨、分析、交流解决当下体育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完善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成果。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程翔宇表示,希望与会专家、教师在推进体育新课改的过程中,完善体育教学评价机制,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龙晓梅表示,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抓好学校体育课堂教学主阵地,变革体育教学方式,推动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快乐成长。南岸区教委副主任、重庆二外党委书记、校长尹厚霖介绍了学校体育改革的历程与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以总结80年办学成果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多元办学品质,打造优质教育集团,努力激活厚重底蕴的时代精神,讲好立德树人的二外故事。

研讨会进行了“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变革”“新时代下的学校体育课堂的创新”“新时代背景下体育与健康课程构建策略”“教育部高中体育重庆教研基地工作分享”“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学体育课堂变革学术沙龙”等一系列主旨报告与活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所所长吴建、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杨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肖建忠、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侯国民、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谭步军、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熊会安、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等教育研究所体育教研员屈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李采丰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增进理解,为做好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庆八中体育教师李伟、重庆二外体育教师彭伟分别带来初中、高中各一节的主题教学课例展示,为各省市中学体育教师提供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体育教学参考。转变教学观念,由怎么教向怎么学转变,强调在游戏中学,在练习中学,在比赛中学,提高学习的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让学生学会、勤练、常赛。
研讨会由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承办,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协办。研讨会还得到了重庆大学体育学院、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中国教育报、中国学校体育杂志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重庆市教科院 屈明 撰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