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本院通知>详细内容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关于召开重庆市“新时代特殊教育质量提升——个别化教育服务方案拟定”研讨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点击数: 【字体:

县(自治县)教研室(教科所)、教师进修校(院)、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教育管理中心:

为认真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经研究,拟召开重庆市“新时代特殊教育质量提升——个别化教育服务方案拟定”研讨会。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主城新城片区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合川区教育委员会、合川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重庆市妇幼卫生协会儿童行为与发育专委会协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医教康”理念协同助力个别化教育

二、会议时间:2021年10月28日—29日,会期2天

三、会议地点:地点:合川区华地王朝大酒店

四、会议内容

1.理论讲座

(1)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实施法理及路径(许家成 教授,中国康复协会副理事长)

(2)基于国家标准与学生个别化需求的培智学校课程建设—以北京实践为例(孙颖 副研究员,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教研究指导中心主任)

(3)融合教育背景下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生教师及家长的应对(陈立 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

(4)特教学校、普教学校中发展性障碍学生教育康复现状及医教需求(王敏健 副主任医师,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2.实操培训

(1)特殊儿童言语功能教育评估的原理与方法(高晓蕙 博士,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系主任)

(2)特殊儿童语言沟通能力的发展与评估(徐静 博士,

重庆师范大学儿童实验中心副主任)

(3)实操培训:现场分组测评实操、分组汇报、专家指导

3.实践经验交流

(1)实施个别化  实现新发展——基于课程标准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与实施(文晓利,合川区特殊教育学校)

(2)个别化教育计划方案的规范化管理—沙坪坝区实践经验:一人一案服务手册使用(杜艾静,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

(3)个别化教育视野下随班就读学生的评价策略与方法(刘星,巴南区特殊教育学校)

五、参会人员

1.市级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

2.市级四个片区指导中心所在区县特殊教育教研员、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或一线教师(限3人);

3.主城新城片区各区县特殊教育教研员、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或一线教师(限3人);

4.其余各区县特殊教育教研员、特殊教育学校领导或一线教师(限2人);

六、其他事项

1. 报名方式。以区(县)为单位统一报名参会。会议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研讨会期间住宿、工作餐由承办单位统一代办安排,原则上不得离开会议地点。请各参会单位(人员)于10月22日上午12:00前将参会回执发到QQ邮箱nbtsxx@hcjw.cn,联系人及电话:肖老师 15909361507。

2.报到及离会时间。市级特教兼职教研员2021年10月26日13:00—14:30,其他参加现场会议人员2021年10月27日14:00—18:00;离会时间:2021年10月29日16:30。

3.报道地点:合川区华地王朝大酒店,地址:重庆市合川区中南路678号,酒店前台电话:023-85136666。

4.防疫要求:报到前14天内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能参会,有离渝旅居史的人员需持核酸检测证明参会。请参会人员提前填写《防疫安全承诺书》,于报到时提交手写签名的纸质件。现场参会人员须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规范带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方能参会。参会人员自备培训期间的口罩,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按要求佩戴口罩、检测体温。

5.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回工作单位按规定报销。

6.《防疫安全承诺书》、线上直播等其他未尽事宜于会前在重庆市特殊教育教研论坛QQ群90329096通知。

   

附件:重庆市“新时代特殊教育质量提升——个别化教育服务方案拟定”研讨会参会回执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