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召开“双减”工作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11月11日,我院召开“双减”工作会,总结近期开展的“双减”调研工作,研究部署下一个阶段“双减”重点任务。院长蔡其勇,副院长万礼修、刘雅林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0月以来,院领导范卿泽、蔡其勇、万礼修、刘雅林带队深入到万州区、江北区、荣昌区、武隆区、重庆市人民小学、重庆57中调研。康世刚、周智良、张咏梅、余朝元分别汇报了“双减”调研情况。在调研中,深入课堂听一线教师随堂课,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学校“双减”工作情况介绍,与校长和教师代表进入了深入交流,以及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的形式详细了解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双减”工作的认识和建议,对学校教育教学进行了指导,助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落地。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我院“双减”工作。全院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我院智库参谋作用和教研科研支撑作用,服务全市“双减”工作大局。会议充分肯定前一段时间“双减”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一是研制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并由市教委以正式文件印发。《意见》对指导广大中小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性、操作性,深受一线教师的欢迎。《意见》一经发布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官方网站及时进行了报道,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深入报道和解读,教育部在评选的“双减”10个案例中将其排列首位,重庆电视台进行了专访。二是系统化推进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汇聚一大批名校名师开发基础教育和中职教育各学科、各学段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通过“重庆云课堂”平台免费提供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使用,减轻教师备课负担,助力“双减”落地,服务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具体做法和成效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编发的《重庆教育情况》刊载,并报中央教育领导小组。三是全面加强对一线教育教学的指导。分学科召开了全市教研工作会,系统深入地宣传和解读“双减”政策,教研网发布了一系列“双减”信息,为在广大学校、教师中形成“双减”的思想共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双减”政策在基层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研究了下一阶段“双减”重点工作。会议明确,本学期后半学期和明年春季学期要抓好10项任务落实。一是继续加强宣传,引导社会科学认识“双减”。筹划在重庆日报、华龙网进行专题宣传。二是积极回应基层学校和教师关切,探索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分步、分段研制教育教学评价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小学低段评价要求和办法。三是重心放在指导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上,引导学校、教师创生课堂生态。四是持续推进在线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切实为一线教师减负。五是持续做好作业设计的指导,印发作业设计解读文本。六是加强课后服务指导。七是推动家校社共育。八是跟进理论研究,争取国家级、市级重大项目立项。九是催生一批理论成果,力争围绕“双减”发表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十是总结形成一批实践成果,认真总结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一线学校“双减”经验,编著“作业设计典型案例”“课后服务探索实践与思考”等论著。

会议还对加强教研员自身素质建设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全体教研员一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要对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错误观念进行纠偏,适应当前改革的需要;二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要以课程标准指导教育教学,而不是以考试来牵着教学的鼻子,下决心割除教育教学的一些顽疾;三要推动课堂教学变革,要适应在线教学等新的方式方法,要进行教学评价改革的大胆尝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