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民办教育>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名校办民校”问题治理研究 开题研讨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点击数: 【字体:

   4月22日上午,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在重庆嘉瑞酒店举行了重庆市2020年度社科规划项目《教育公平视域下义务教育“名校办民校”问题治理研究》开题暨研讨活动。江北区、沙坪坝区、巴南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南岸区教委科室负责人,市教育评估院、西南大学教授专家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建银主持。

开题活动首先由项目负责人郑雁鸣作课题汇报。主城6区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工作负责人着重从我市基础教育领域“公参民”“名校办民校”的背景、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专项治理工作的重难点及其风险隐患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主要有七个方面内容:一是“公参民”专项治理工作任重道远,需要相关利益方的多方参与,系统治理,加大市级统筹。二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切实可行的转设路径及操作方案,适当延长治理过渡期,且在转设属性上不做“一切”; 一校一案,着力做好维稳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及干预机制。三是充分重视学生、家长、教师和举办方的合法权益,当地政府和学校在财力与人力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以时间换空间,不能短平快,更不能草率行事。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制,严格查处有问题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管理者,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产生新的义务教育“公参民”,对转设为民办性质学校,督促限期内达到“六独立”要求。五是深化民办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民办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规范审批设置和办学行为,从举办源头上杜绝问题的滋生。六是办好公办学校,特别是优质公办初中,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加大财政投入,进行办学成本核算,实行最高(收费)限价。七是加强教材、课程管理,加强教学督导等。市教育评估院陈瑞生主任和西南大学屠明将博士则主要从专业化角度,提出了课题定位、结构导向、研究逻辑、研究重点、基本认知、治理路径、学理性突出以及时机把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总之,本次开题研讨活动大大拓展了本项目研究的视野和思路,无论是对当前“公参民”专项治理工作,还是引导未来民办中小学校的发展方向,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民办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