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学科教研>通用技术>详细内容

高中通用技术教研活动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5月11日,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大单元教学研讨活动暨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基地联盟会议在渝中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训中心举行。各区县教研员和教师代表以及重庆市四个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基地的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重庆市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普通高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实验省市。活动旨在促进高中通用技术教师掌握深度教学,推进深度学习落地,落实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研究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展示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基地阶段性实践成果。

浙江省海宁市南苑中学高中通用技术高级教师许一鸣作了《基于深度学习理念的高中通用技术大单元教学实践》报告。他对深度学习理念、通用技术单元教学设计策略、通用技术单元教学设计案例进行了解读,对基于深度学习的高中通用技术大单元教学进行了从理念到实践的解读。许老师深入的理论阐释、丰富的实践案例令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参会老师走进渝中区通用技术实训中心,对学校采用大单元教学设计的通用技术必修一第三单元《怎样进行设计》的第1课时《发现与明确设计问题》进行了听课和交流。实训中心同时开放了5个课堂,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这堂课的教学,鲜活生动、异彩纷呈的课堂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渝中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训中心教导主任、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名师唐红伟老师带来《高中通用技术单元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反思》的讲座。唐老师从通用技术单元教学设计的区本实践、如何理解指向深度学习的单元教学设计、通用技术深度学习单元教学设计的实施策略、深度学习单元教学设计实践中的几点反思四个方面对实训中心开展通用技术深度学习单元教学设计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教研员费敏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单总结。本次活动是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基地联盟及重庆深度学习推广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重庆市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将在深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和推进深度学习方面积极推进,为促进我市通用技术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7365c8f1ae54420f8bdeafbb884e1812.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