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问题想在先 工作做在前 停课不停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点击数: 【字体:

问题想在先 工作做在前 停课不停研

——2019-2020学年下期中学生物学科教研工作会顺利召开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计划,为贯彻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精神,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室于218日上午利用腾讯远程会议系统召开了2019-2020学年下期中学生物学科教研工作会,全市各区、县生物教研员,部分中学生物学科负责人共52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生物教研员吕涛老师总结了2019年全市生物教研工作,布置了2020年教研工作。她指出,2020年重庆生物学科的教研工作安排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教育部、市教委于2019年出台的基础教育系列文件精神展开。继续开展学科实践活动,加强实验教学,致力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度学习,突出实践育人;继续以《节气里的生物密码》的推广实施为抓手,深入开展学科整体育人功能研究,创新劳动教育的形式和途径,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实践育人等要求;做好对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研究,发挥试题的导向作用,落实立德树人。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人人都要想办法、找对策,切实为师生服好务。在各位教研员和一线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初中生物微课资源开发团队,已开发出原创微课教学资源包76个(教学视频+PPT课件),涵盖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涉及教材版本三个,共计四周的教学内容,各位教研员还需要对其进行本土化、校本化的改造,同时鼓励大家多开发或收集、整理新的课程资源丰富老师们的选择。

綦江区教科所肖延忠老师给大家梳理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文件的主要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永川区教科所王玉老师从永川区初中生物学科现状、近年学科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及内心的感受作了分享交流。奉节县教研员黄银华老师呼吁借这次疫情危机,结合生物学科的特点给孩子上一节关于健康生活、敬畏自然、责任担当、人格底线、应对危机及独立思考的课,全面体现学科的育人价值。涪陵教科所刘剑老师从对教育新政策下教研工作的认识和区域教研方式转型的实践与思考两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涪陵区的做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