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教育政策研究所>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系列论证研讨会圆满收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6月9日上午,《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次论证研讨会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举行。会议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邓建中主持,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有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副院长沈军、研究室主任陈瑞生,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社会考试处副处长杨鸿,市教科院教育政策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市教育评估院研究室的部分研究人员参加座谈,有关单位代表通过网络通讯等形式参与了研讨。
 
  经过前两次研讨会的充分讨论,并在征求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市教科院教育政策研究所加班加点、精心打磨,形成了本次论证研讨会的最新版本,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会议指出,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研究课题融实践探索、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于一体,既关注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教育改革决策方向,又关注教育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新挑战,研制《管理办法》是试点项目和研究课题管理从应变性、临时性向规范化、专业化转变的必由之路。
 
 
  专家们一致认为,《管理办法》站位高、立意深、措施实,文字表述规范、主体内容恰当,能够有效助推我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同时,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管理办法》应点面结合,引导试点项目(研究课题)聚焦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注重成效,提高服务教育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应坚持应用导向与成果导向相结合,注重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实现导向清晰、管控适度、协作紧密、灵活高效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应处理好教育改革政策储备与教育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的关系,注重教育综合改革政策资源积累,强化教育改革举措实效,推进教育改革科学决策。
 
  本次研讨会是市教科院教育政策研究所组织的《管理办法》系列论证会的最后一站,会议圆满成功,为《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研究课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