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教育政策研究所>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组织召开《2019重庆教育发展报告》研究报告评审工作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5月12日上午,市教科院在院会议中心组织召开《2019重庆教育发展报告》研究报告评审工作会。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市教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长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向小川,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市教科院副院长万礼修、刘雅林,渝中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宋文君,市教科院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邓建中、中等教育研究所所副所长余朝元。会议由蔡其勇院长主持。 
 
  蔡其勇院长首先介绍了《重庆教育发展报告》和本次评审工作的基本情况。《重庆教育发展报告》是市教委、市教科院联合编著,按年度展现重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教育决策参考书籍。每年出版一本,目前已出版10余年,具体由我院教育政策研究所负责落实相关工作。《发展报告》主体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专题报告,反映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基本情况,主要由市教委各处室撰写或提供材料;二是研究报告,反映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2020年3月11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重庆教育发展报告征稿工作的通知》,这是《重庆教育发展报告》首次通过市教委面向全市区县教委、高校以及市教委直属单位征稿。截至到4月3日,共征集稿件145篇,其中区县教委57篇,市教委直属单位11篇,普通本科高校43篇,高职院校34篇。本次评审采用现场评审、分组评审方式进行。专家分为区县及直属单位组、高校组两组,每组5人。其中,区县及直属单位组的专家有:钟燕(组长)、万礼修、邓建中、余朝元、宋文君;高校组有宋乃庆(组长)、蔡其勇、向小川、刘云生、刘雅林。
 
  我院政策所所长邓建中介绍了评审流程和评审参考标准,强调说明了《重庆教育发展报告》的研究报告主要展示我市中宏观教育研究最新成果,以决策参考价值、实践运用价值为稿件评审的主要参考标准。
 
  随后,两组专家分别在102、103会议室展开评审工作。专家们从2019重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以决策参考价值、实践运用价值为质量标准,坚持专家个人独立评审与专家组集中评审相结合,严谨细致地审阅了全部稿件,严格做到了“三统一、三坚持”,即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尺度统一,确保了评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正性。
 
  为全面体现2019年重庆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概貌,评审会采纳了区县及直属单位组专家组建议,采用征稿与约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稿,现场联系了渝中区、南岸区、巴蜀小学、谢家湾小学等区县和单位报送相关典型经验和重大成果的研究报告参与评审,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参评稿源的内容和质量。
 
  评审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30。经过严谨审慎、认真细致的评审,专家组汇总意见,对所有参评稿件均给出了评分,共遴选出优秀稿件40篇,圆满完成了评审任务。
 
  蔡院长最后表示,编辑出版《重庆教育发展报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院历来高度重视,一直在持续优化和完善编著工作方式,本次评审会为进一步提升《重庆教育发展报告》编撰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教育发展报告 评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