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构建美好课程 向着美好出发
重庆市第十一届小学语文教学论坛暨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简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2019521日,重庆市第十一届小学语文教学论坛暨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两江新区金山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两江新区教育局承办、两江新区金山小学协办。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教所副所长兼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咏梅、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期刊所所长孙曙、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郭蕾、两江新区管委会工委委员张幼玲、两江新区教育局局长陈平、两江新区教管中心副主任杨莉、市小语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晓宇、市小语会副理事长廖纪元、市小语会副秘书长瞿涛、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小娜博士等出席活动。全市各区县小学语文教研员、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员代表、重庆市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中心成员等6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围绕“小学语文美好课程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领导致辞、课例展示与研讨、专家评鉴与引领等几项议程,旨在深化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加强小学语文教学理论实践研究、推进重庆小语美好课程建设。

【暖场展示 开口即美】

本次年会暖场紧扣“美好课程”主题进行了“开口即美”师生朗诵展示。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学生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巴蜀小学冯栎钧老师与金州小学雷春梅老师朗诵了北朝民歌《木兰辞》,渝北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学生带来诗朗诵《光的赞歌》,两江新区教师展示了诗朗诵《大堰河——我的保姆》,充满中国文化韵味的暖场展示为全场重庆小语人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领导致辞 择美而立】

会议开幕式上,两江新区金山小学徐龙海校长致欢迎辞,他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等方面阐释了学校润泽美好、成就美好的实践探索。然后,市教科院初教所张咏梅副所长致开幕辞,她通过视频从那些年磨的课、参的赛、开的会、作的文等四个方面呈现了重庆小语的成长,同时指出重庆小语的第二个十年要以课程建设为起点,回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要求,落实统编教材双线并排的指导,构建美好课程,做到开口即美、开卷即美、开篇即美。

开幕式最后,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讲话。在讲话中,范书记一再强调培养学生学习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学习力包括阅读力、表达力和写作力,他倡导通过有效开发课程资源、有效推进教研转型、有效开展读说写活动等三种方式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融入语文教学之中,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清风明月,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课例展示 各美其美】

·《开篇即美》写作课程展示与研讨

大渡口区公民小学的杨晓霞老师带来课例展示《生活百音盒——我来学写诗》。课堂注重学习情境的创设与学习动机的激发,孩子们在“萌萌”“阿慢”“呆小五”的陪伴下找声音、学声音、想声音,进行了句式仿写、改编三行小诗。整节课将精准的语文知识点与孩子的生活相融合,为孩子提供了有效的学习支架,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实现了青竹拔节。

围绕开篇即美写作课程,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瞿涛老师带来讲座《开启儿童美好写作之旅》。瞿涛老师从写作理念、学术要求、文本风格、核心知识框架、编写体例等方面介绍了《开篇即美》教材,同时以《生活百音盒》教学为例提炼了教材使用的学习机理:创设语境,任务驱动,开启输入端;活性建构,格物致知,做实过程端;实践创生,反思评价,守护结果端。

·《开口即美》朗读课程展示与研讨

两江新区金山小学的张杨老师执教《读好小说中人物的语气——以<>为例》。课堂通过口部练习做一做、整体把握读一读、示范朗读听一听、找到方法练一练、配上音乐录作品等五个板块指导学生朗读,总结出关注提示语、读出语气及变化、辅助动作语气三种方法帮助学生读好人物的语气。学生积极参与,朗读效果提升显著。

围绕开口即美朗读课程,人民小学刘红强老师带来讲座。他引用吉姆·崔利斯、吴忠豪教授、王崧舟老师等人的话强调朗读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朗读课是特殊的阅读课,其基本特征为基于阅读常识的学习进程、基于声音表现的学理支撑、基于朗读素养的专业训练,我市《开口即美》教材首创分文体朗读方法体系,将朗读技巧以儿童化的语言呈现,为学生的朗读提供了能力模型。

《开卷即美》阅读课程展示与研讨

巴南区鱼洞第四小学的刘茜老师带来课例展示《犟龟——中年级童话阅读》。课堂中,刘老师巧妙利用阅读工具,引导学生借助“便利贴”梳理故事情节,借助“思维导图”说清故事情节,借助泡泡语理解词语意思,借助“问题盘”深入理解犟龟的“犟”,学生的思维在这堂课中交流、碰撞、提升。

围绕开卷即美阅读课程,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蒋莉老师带来讲座《开卷即美 我会阅读》。蒋老师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评”三个维度介绍了《开卷即美》教材致力于构建教学评一致性的编排框架。同时指出,《开卷即美》教材注重阅读工具的开发,阅读工具的使用使得学习清晰化、学习活动化、学习深度化,这本教材是统编教材的有效补充与延展,让学生的阅读素养落地有声。

【专业评鉴 向美而行】

课例展示及研讨后,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小娜博士对美好本次年会进行了专业评鉴。她充分肯定了重庆小语美好课程建设的初衷与构想,指出美好课程有个性、有创意,具有鲜明的重庆特色与中国底蕴。与此同时,魏教授结合三堂课例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指出语文教学要力求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注重学生的语言经验积累与言语实践。

年会最后,市教科院初教所副所长张咏梅老师作大会总结。她从本次活动带给她的几次感动说起,希望全体重庆小语人能够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与陪伴者,沿着统编教材指引的方向,呼应统编教材已经搭建好的知识体系继续下行,通过实践美好课程真正地帮助学生把朗读、阅读、写作的功夫练起来,因为只有课程才能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不断的积累、强化与运用,最终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小学语文美好课程建设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起,开启了区域性课程建设的新篇章。此次活动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会议,都将引领重庆小语人成为有思想、有内涵的语文教学实践者,成为小学语文美好课程建设的共力者、同行者、追随者,成为重庆小语的品牌传承人与代言人,引领重庆小语向着美好出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