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为了土家娃娃的体育梦
——市教科院赴万州区恒合民族小学开展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体育送教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点击数: 【字体:

  云上恒合,秋意阵阵;霏霏细雨,寒气渐浓。突变的天气也未能阻止那场既定的约会

9月17日下午,为了持续提升万州区恒合民族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市教科院初教所小学体育学科在上期送教帮扶的基础上,教研员牛晓教授携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重庆医药高专体育部等专家团队10余人,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不辞舟车劳顿专程莅临万州区恒合乡,率先拉开了对恒合教师的新一轮学科培训。来自万州区江南中学、北山小学、恒合民族学校、地宝中心小学等学校的近30名体育老师也慕名前来观摩学习。

                               赠送器材 情谊浓浓

e2537040068049478b581b47e1164787.jpgc6c909787f2b4627a9e8fb27a870dcc3.jpg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刘君校长为恒合民族小学赠送了10套小学生教学用篮球架,这是送教团队连夜从重庆雇车送到恒合的。浓浓的情谊,满满的感动! 刘君校长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能从小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增强学生的健康体质。恒合小学表示:一定不负望,管好、用好这批器材,让这批器材成为土家娃的最爱,尽力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

                                篮球教学   寓教于乐

344f1b9489fc41c79a4e832c9d265eec.jpg

  下午两点半,淅淅沥沥的雨停了,偶尔拂过的秋风夹杂着桂花的香味格外“芬芳冻人”。 来自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的戴蕊老师开启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篮球教学。她带领三年级的小朋友们从游戏入手、到学练篮球的基本技能、再到分组对抗比赛……环环相扣,寓教于乐。一个仅两年教龄的年轻女教师,用她充分的课前准备、娴熟的教学技艺、精准的课堂把控和响亮的烟嗓之声,给与会的体育老师们呈现了一场特别的“饕餮盛宴”!

5947a4ef53f54605b8fcf847e1c65f14.jpg

土家族孩子们看着新奇的篮球架、跟着漂亮的戴蕊小姐姐,奔跑着、追逐着……玩得不亦乐乎!他们没有拘谨、束缚,只有活泼与自信。我们相信:戴老师这节课,会在他们的幼小心灵里,埋下篮球的种子;更会滋生出强健体魄的宏大志向!山里娃的脸上写满了纯真与质朴,虽然他们没有城里孩子那样强烈的自我表现欲,但我们依然能从这节课中深切感受到体育给他们带来的无穷快乐。

课后,与会专家、老师们移步学校会议室开展评课议课。何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体育工作现状。

评课议课   收获满满

ff9b17adc7364ccbb88a84719b1a7408.jpg

7b344f78008a4361a76606d44040f4bd.jpg

 牛晓教授组织大家对戴蕊老师这节课进行了系统的评析与讲解,并对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有效落地作了专题培训。表示团队要进一步持续跟进,下一步配合学校对全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进行改革,结合恒和民族小学的特点做总体设计,让恒和民族小学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岸区进修学院体育教研张钟铸老师、万州区进修学院体育教研伯朝文老师、珊瑚鲁能小学刘君校长、珊瑚鲁能小学龚燕凌老师分别就本节课作了深入剖析。听课的老师们也踊跃发言,大家感触良多,纷纷表示一定会将此次收获运用到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努力提升自己。刘平平主任代表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感谢市教科院、南岸区进修学院、珊瑚鲁能小学对我区学校体育大力支持,并号召全区中小学要抢抓机遇、内强素质,下大力气抓好学校的体育工作

短短两个月,从七月份为期一周的一对一指导,到本次送教到校。相信市教科院采取的分层次、分学科有针对性的帮扶,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必将使山区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快速提升,必将对山区体育教育质量的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