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动态>详细内容

重庆市2020春期小学语文网络教研工作会召开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小语教研线上行。2月21日上午,重庆市2020春期小学语文教研工作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成功召开。

会议布置了本学期教研工作。本学期要开展的重要活动有“统编教材阅读策略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重庆市小学语文第11届赛课”“重庆市小学语文第12届学术年会”和“重庆市国赛选手选拔”。我院初教所副所长张咏梅市级赛课备赛建议、评委构成、评分内容及标准作了解读。会议要求教研员树立正确的好课观,以赛课带动区域语文学科发展,希望参赛团队依据评课标精心磨课,推动教材研究,用赛课带动家常课,以赛代培,以赛代研,以赛代训 

会议围绕“以评价改革促教学转型”进行了深入研讨。我院教研员郭蕾老师作了《小学语文期末测试卷与统编教材目标一致性研究》的专题讲座,表示要从“知识内容的一致性、知识深度的一致性、评分标准的一致性、学生评价的一致性”四个维度去剖析样卷。璧山区教科所张劲老师提出,试题命制要在“试卷结构及分值、语言积累与应用、阅读、习作”四个维度的变化上着力,建议以评价导引正确理解统编教材,用好统编教材,助力学生在真实的综合能力运用过程中学方法,练能力,长素养。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罗萍老师基于“考·教·学”的统整实践,提出试题命制三点建议:一是命制思路与教材编排思路高度吻合。二是最大程度实现学生的学习及学习思维方式的转变。三是最大限度解决书面纸笔测试的弊端,让考场同时成为学习场。

会议强调教师备课要树立整体意识。统编教材特别重视重建学生的语文知识体系,实现能力方法序列化。教师备课要“心中有全局,树立整体意识”,实施单元整体教学呈现整体性、结构化、序列化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胡平老师分享了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微课研制建议“单元导读”“课文学习”“习作”“快乐读书吧”“语文园地”五种类型微课制作作了解读

语文网络教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