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学科教研>详细内容

2022年全市劳动教育教研工作线上会议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字体:

8d29ae3423fc493bac579e2282bbbee9.png

  2月25日,2022年全市劳动教育教研工作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重点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展开研讨,全市教研战线近60人参加。市教科院初等教育研究所郭冬梅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中等教育研究所劳动教育教研员谢倩倩老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两个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中小学如何加强劳动教育提出了良好建议。

初等教育研究所劳动教育教研员曹雷老师就即将出台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作先行解读。他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实施要求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析和高端引领,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学校正确认识、理解劳动教育的地位和价值,准确把握、运用劳动教育理念指导和推动劳动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荣昌区仁义镇初级中学、南渝中学、人民小学、滨江小学、高滩岩小学等还分别进行了专题展示与交流,为区域和学校持续、创新、特色推进劳动教育提供了范式参考。

最后,中等教育研究所劳动教育教研员江宏老师全面总结了近年来重庆劳动教育所取得的进展和初步成就。他充分肯定了全市劳动教育现状的调研、劳动教育教研员队伍组建、劳动教育教材编写、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征求意见、中小学劳动清单研制等重点工作,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有计划、有组织、有特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鼓励各区县聚焦区域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发配套课程资源,形成和推出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劳动教育精品课程;聚焦区域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改进课堂教学的行动研究和试点,进一步强化区域和校本教研,提升劳动教育课堂品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