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学科教研>详细内容

2022年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春季教研会线上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字体:

3月3日,2022年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春季教研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家安全教育素养提升,全市教研战线近50人参加。市教科院安全教育教研员郭冬梅老师主持会议。

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康世刚参加会议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全力保障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二是加强研究,强化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特别是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论研读与创新举措。三是根据时节、地域特点开展好特色活动,充分体现区域教育特点。四是撰写咨政报告,积极推动解决当前安全教育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五是积极申报安全教育教研员培训,为教研员专业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安全教育教研员胡松老师回顾了2021年整体工作,对疫情防控及培训、安全教育赛课、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课题申报培训、优秀项目展示、安全课例展示、十四五规划研讨等落实等情况作了通报和总结,并就2022年队伍建设、教研活动、案例评选、读书活动、咨政服务等重点工作作了布置。他还强调,教研员一方面要加强政策与形势的学习,加强党史学习、时事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各级“十四五”规划及工作要点学习等,准确把握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和方向。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安全教育的专业学习,特别是《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各级学校安全教育法规、学校安全教育和学科融合等的研究性学习,全面提升教研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研指导水平。

会上,大足区教师进修校、潼南区教育管理中心、长寿教师发展中心、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等相关教研员分别就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区域安全教研质量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课题研究及优质国家安全教育课堂的基本特征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展示与交流,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提供了鲜明的特色实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