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详细内容

让优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市教科院赴万州区龙沙小学开展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体育送教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点击数: 【字体:

“龚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走,龚老师,留下来吧……”当珊瑚鲁能小学龚燕玲老师的足球课刚刚结束,孩子们自发的将这位重庆来的老师团团围住,依依话别。一节大城市送来的体育课迅速将乡村孩子的运动激情点燃……

为加快城乡义务教育水平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乡村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9月18日,市教科院初教所体育教研员牛晓率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南坪实验小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体育部以及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体育教研员等9位专家送教团队走进万州区龙沙小学。来自万州中学、万州外国语学校、万州江南中学、中加友谊小学、三正学校、白土小学、地宝小学等学校的校长及体育老师近50余人也前来观摩学习。

d55995146f8f41b38cd522a1162ddae8.jpg

   活动在龙沙小学张明星校长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和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85e50b1b240742c9aef4038c055edfc8.jpg


086db99f526f4396abd3ab32d107d40e.jpg

   南岸区珊瑚鲁能小学龚燕凌老师用全新的理念、扎实深厚的业务功底,为乡村孩子带来了一节精彩的《足球课堂联赛》体育课。开课前,龚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问答交流环节,很快拉近了与山区孩子的距离,极大的消除了孩子的陌生与拘束感,让孩子们对龚老师的课充满了期待。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声响起,龚老师用有趣的“影子追逐”、“人盯人”游戏将学生迅速带进精彩的足球世界中。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学练足球技能,并将所学技能运用到真实的比赛场景中,全班分成4组进行5vs5真刀真枪的进攻与防守对抗……让乡村孩子们在龚老师设计的不同比赛场景中自觉不自觉地进行深度学习、沉浸式体验,学生完全达到一种忘我的学练境界,“学、练、赛、评”在一节短短40分钟的体育课上得以充分体现。龚老师语言精炼、示范标准、教态自然、鼓励真诚、教法学法的合理运用以及对细节、对动态生成的高效处理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e2d5fcdac0ca4ae1aafea3a806e434e7.jpg

aae5954a6e404cbc990e3f2ce870c295.jpg

23b958debe084f88bc88741f708941b4.jpg

   随后,龙沙小学展示了一节校企合作的足球训练课,让与会老师们看到了乡村校园足球的发展后劲与希望。课后,随即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专题会议。

3dc20534dc684b2eb228188e7692f3c8.jpg

fe112afd805846419b8b2ce24e33db23.jpg

   会上,牛晓教授组织大家对龚老师这节课进行了深入的评析与研讨,并就当前的体育教学改革如何重视学练赛评、夯实体育教学作了专题培训。她提出,学校要以足球为突破口,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保证学生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体育锻炼,学校要认真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要不断更新观念,学习《课程标准》,实现课堂转型,让农村学校的孩子同样享受到优质的体育教育,真正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她希望每一位校长、体育教师应肩负起孩子们身心健康的重任,关注儿童的身心和技能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献课的龚燕玲老师分享了经验,来自中加小学的廖岱山作为教师代表,白土小学的张俊作为校长代表也先后发言,万州区体育教研员伯朝文就如何抓好体育课中“赛”的环节进行了专题发言。

fcc2b59afa8d4bbebd9970d2b00c7239.jpg

3dd066a0c6f14d79a441ef32f328de8d.jpg

   张明星校长以问题式研修方式提出了两点困惑:一是校园足球校企融合怎样做到有效性?二是校园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如何做到多样性?针对这两点困惑,专家团队刘君校长以他们学校的研究方式为例,为万州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做了精彩的解答。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刘平平主任最后对本次乡村振兴教育帮扶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

c0c21f28de304d919b72ca9bbec4a090.jpg

5255ee16eb90408f80b866cceef5068b.jpg


刘君校长为我校捐赠了足球体育器材。重庆市教科院驻万州区龙沙镇彭家村第一书记赵毅同志全程参加了活动。

7f89a178b987409088f87f2806502e4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