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规划办>规划动态>详细内容

2022年全市教育科研工作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体:

418日上午,2022年全市教育科研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委,各区县、高校设分会场。市教委主任黄政、副主任李劲渝,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院长蔡其勇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劲渝副主任主持。

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科研机构负责人,各高校分管校长、科研处长、高教所所长、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市教科院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等单位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蔡其勇院长代表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科研工作通过加强科研规划、队伍建设、全程管理以及质量建设等“四个加强”,服务决策能力增强,指导实践成效突出,科研绩效显著提升,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科研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举措得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支撑。2022年,全市教育科研人员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刻认识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重庆教育科研发展短板,着力在“教育科研协同创新、教育科研质量提升、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三大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推动全市教育科研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黄政主任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科研系统认真履行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引导舆论职能,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出思想、出政策、出标准、出方法,特别是主动融入服务全市战疫情、战脱贫、战双减等重大战略任务中,充分发挥了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作用,取得了一系列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市教育科研工作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把握任务要求,提高形势识别力,做到“三个把握”。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环境对教育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科研工作和科研战线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对标高质量要求来谋划和推动教育科研工作,做到目标上服从高质量,主题上聚焦高质量,路径上转向高质量。二要发挥职能作用,提高科研组织力,做到“四个注重”。要注重实践性,聚焦教育核心任务、教育突出问题、教育现实课题开展研究以及加强教育智库建设,把好教育科研方向;要注重规律性,通过畅通科研运行机制、抓好科研过程管理以及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加强教育科研治理;要注重时代性,让更多优质的教育科研成果服务于教育实践,服务教育决策,提高教育科研质量;要注重专业性,关心、支持、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促进科研人员专业发展,建强教育科研队伍。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保障力,做到“三个加强”。要加强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教育科研工作的政策保障和经费投入,扩大教育科研人员自主权,激励科研队伍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创新,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科研战线要认真分析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把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一要提高站位,切实提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意识;二要着眼创新,切实提高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意识;三要加强协同,切实提高战线协同攻坚的合作意识。

bb698f0bb0d84dc6819503dda3cab635.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